校园首页|校园论坛
校长信箱

你当前所在的位置: 主页 > 校园动态 > 校园快讯

龙泉中学教师掀起读书热

时间:2015-03-20 10:46:59   来源:本站   浏览次数:

    为了让师生能在教学和课余时间进行心灵间的有效沟通,龙泉中学年前和近期分别购进一批教育理论针对性较强的专著,供全体教师闲暇时阅读。实践证明,教师们通过阅读与教学实际的有机结合,收到了明显的教育成效。现在,尝到甜头的教师已形成了一股竞相学习专业教育理论的热潮。
    读书是超越时空的邂逅,使读者与导师心灵间产生碰撞。苏·赞可夫也说:“教师必须触及学生的情感领域,触及学生的情感需求,才能发挥高度有效的功能。”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中,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,教师怎样才能找到和学生间情感领域及精神需求的共鸣处和切入点,就需要教师进行精心的观察,更需要理论上的正确引导,这样才能帮助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在教育实践中少走弯路,对“症”下“药”,达到师生心灵间的沟通、愉悦。因此,学校从实际出发,通过多种渠道分批购置了《家庭医疗》、《教育反思与课堂行为有效管理策略》、《当代课程论》、《多元治理教育学策略》、《行为矫正技术》、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》、《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理论与实践》、《启发教师的88篇教育反思》、《我和学生谈爱情》等论述论著300余册,供教师借阅。阅读后的广大教师,结合教学实践,写出了大量的读后感,反馈给广大教师阅读、借鉴,促进彼此的提高。有普遍教育意义的读后感,在《龙泉教育中心简报》上发表,以便全体教师学习借鉴。
    像我校宋述胤老师在读了《教育可以很美》这篇文章后写到:“对那些有困难的学生,要走到他们的跟前,看看他们有什么困难,提出专门为他们准备的学习内容。学习差的学生脑力劳动的效果如何,不能要他们光听别的学生流利的回答,记黑板上的内容,而要设法使他们独立思考。因为思考的过程已经包含对知识因素的利用,要促使他们在每一节课上,在脑力劳动中,哪怕获得一点点进步也好。”像这样的心得体会不胜枚举。
    导师们的前瞻性指导,为教师们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,教师们为获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而感到了无比的自豪。在我校,读书已成了教师们的一种习惯和追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