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首页|校园论坛
校长信箱

你当前所在的位置: 主页 > 教学科研 > 教研教学

深入生活,活化知识

时间:2014-07-04 09:56:03   来源:本站   浏览次数: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——教师应当把知识“讲活”
    作为一名教师,备课过程不仅仅是关注教材这一方面 ,更主要的是关注学生,以学生作为课堂中心,充分体会学生的所想所需,这是上好一节课的关键。
    学生需要什么?我们站在考试的角度来说,学生需要实打实的知识,也就是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。站在学生自身成长的角度来说,学生必须有一定的基础知识来为自己未来的成长打好基础,如果教师能把“死”的知识讲“活”,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,这样即使没有激发兴趣,兴趣也就来了。
    把知识活化,说起来简单,真正做起来实在不容易,因为这需要教师努力去收集大量的素材,在新闻、书本、生活中找鲜活的例子佐证某一观点的正确性。比如讲政治上的供求与价格的关系时,可以引入当前财经方面的观点。14年到底是不是房价的转折点。可以组织学生讨论素材:杭州房价下降、国家政策变动以及李嘉诚抛售内地房产。不管讨论结论如何,但经过讨论,实实在在能让学生了解到了供求与价格是有关的,供求信息不畅通,是房价高的一个重要原因。再如讲经济学上的价格与供求的关系,可结合“3·14—3·16”格力公司的活动来谈谈,为什么全民空巷抢格力,学生经过讨论,自然就会说出很多原因。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学生参与到经济生活中来了,参与到政治课堂中来了。最后,教师归纳得到的结论:格力公司搞活动,部分产品降价,刺激需求。理论点是价格变动可对供求产生影响。这样做,既激发了兴趣,又达到了教授知识的目的。
    把死知识活化,关键在于用心让学生明白知识在于应用。让学生知道知识的具体用途,激发学生兴趣。有了兴趣,知识的把握应当是水到渠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