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首页|校园论坛
校长信箱

你当前所在的位置: 主页 > 教学科研 > 教研教学

预习,让学习步入良性循环

时间:2014-07-03 16:59:43   来源:本站   浏览次数:

    “预习--认真听课--复习”是高效学习的一个良性循环。如果学生没时间预习,说明他还没有进入这个良性循环中。老师可以做的,就是引导孩子进入这个良性循环。
    137班的冷梦茹,136班的孟玥,各科老师都反映这两个孩子好像学习时间比较少,但成绩却特别好。
    很不合拍,但他们却在最合宜的时刻回应了老师的提问,甚至另辟蹊径抛出新的观点。她们的思路在老师铺设的轨道上纵马飞奔。
    为什么他们俩不用奋笔记笔记呢?就在于他们课前花时间把老师要讲的内容预习了一遍,知道重点在哪里,自己的困惑在哪儿。这样,他就能把双手和大脑从记笔记中解放出来,更多地思考知识的逻辑关系。
    反观记笔记的同学,课堂上匆匆忙忙记录了几页笔记,看似颇为“勤奋”,但没有跟上老师的思维,对于知识的要点把握不准,课下反而得花大量时间去理解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,做作业的效率自然不会太高。
    所以还是那句话:“预习--认真听讲--复习”是学习的一个良性循环。如果没时间预习,课堂上就不能快速、高效理解内容,课下就得花更多的时间去理解知识、去做题,继而就没有时间预习了。所以,没时间预习的孩子当务之急还是要腾出时间来预习,哪怕课前花几分钟把知识要点浏览一遍;然后课堂上就能一定程度上解放大脑,更多地跟上老师的思路。
    随着时代的进步,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创造性思维的重要,越来越渴求拥有处理复杂知识的能力。这种能力并不来自“勤奋”的虚名,它需要尊重思维的内在机制。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高效学习。
上一页:我眼中的课改 下一页:没有了